指導學生演說時我經常天人交戰。

 

我告訴學生擬稿的技巧,告訴他們演說時該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但是,當有些想法不是評判要聽的時候,或是孩子的天真跟事實不符合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最近跟孩子討論的題目大多是環保類的題目,比如:讓垃圾變黃金、環保小尖兵、節能減碳的妙方等等。今天看到雜誌寫著:台灣讓垃圾變黃金的美名原來是長達十多年的騙局,受科技公司委託處理汙泥的環保公司,竟然是把汙泥隨意傾倒在台灣的鄉鎮角落。

我要這樣告訴孩子嗎?──你們講稿所有關於環保的努力,其實都不敵財團的利益薰心,你們想破頭的那些節約用水方法、垃圾分類、騎腳踏車搭電梯節能減碳都只是做來讓評判給分數,讓自己假心安罷了......

 

但是,我不能這麼做。
一個老師最不該做的就是讓孩子接受絕望這件事,我經常告訴學生:老師可以提供你很多材料,但請你絕對要找出你所相信的,不是你所相信的我寧可你不說,假裝可以獲得一時的名次,但講出內心的情感與信仰才是最珍貴的。

 

也許很多老師認為跟小孩子談那麼多幹什麼呢?但錯了,一直不跟孩子談世界的現況是很危險的,當他們開始接觸現實世界,感受到自己的無能就會放棄,快速的選擇同流合污,世界就毀壞得更厲害。

我的選擇是將真實的世界告訴孩子,跟他們討論,以免孩子像活在真空的平行世界裡,完全跟真實世界脫節。但我更願意相信孩子們想出來的這些生活中小到不行的環保態度,如果從小願意戮力實行,將來他們當了某大公司的老闆,將不會摒棄這樣的信念。

 

孩子!我只是假藉演說之名,假藉你們跟爸媽渴望得名的動力,偷渡我期待你們能夠找到將來離開泥淖的能力。所以,一定要知行合一,不要演說是演說,生活卻是另外一回事,會讓人傷心的。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