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校內語文競賽的季節,很多家長對於朗讀比賽一知半解,為了讓家長對於國語朗讀有更多的認識,在這裡提供多年來家長們遇到的問題與解答,提供參考。

Q1:即席朗讀現場抽題,上台可以看朗讀稿又不必背稿子,應該比即席演說更簡單吧?

A1:朗讀雖然可以看稿、不必背稿子,但是讀錯一個字、少唸一個字、多唸一個字、換字都會扣分,如果平常讀字不準確的孩子就不適合參加朗讀比賽。朗讀絕對沒有比即席演說更簡單,這是錯誤的認知,因為朗讀需要藉由成熟的聲音表演詮釋一整篇文章的內容,如果孩子閱讀理解層次不高,就只能單純的"讀字"而已,跟朗讀天差地遠。

Q2:朗讀一定要抑揚頓挫很明顯,怪聲怪調嗎?難道一定要那麼造作不自然才叫朗讀嗎?

A2:朗讀絕對不能怪腔怪調,不正確的朗讀聽起來之所以會造作不自然,那是因為音準不正確的關係。國字發音有固定的聲調,通常孩子在朗讀時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四聲會往上飄,音準沒有到位才會怪腔怪調。正確的朗讀不但非常自然,而且藉由聲音的各種技巧變化,帶出作者想要表達的各種情感,更能真實的打動每個聆聽者的心坎。另外,飆尖銳的高音絕對是讓人不舒服的,找到適合自己的音域很重要,千萬不要誤入歧途。

Q3:朗讀比賽時的開場白跟結語是固定的嗎?

A3:開場白只是簡單輕鬆的跟評判打招呼,不需太過制式或一大串,基本上可使用以下開場白即可: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敬禮)我是編號第O號,朗讀的篇目是第O號題。(打開稿子朗讀,鈴聲響收稿子,微笑說謝謝即可,不必廢話太多,真的!你不會因為一大串開場白或結語得到分數,反而會因為太囉嗦打壞評判老師的心情)

Q4:朗讀比賽需要搖頭晃腦,分數才會高嗎?朗讀時需要表情嗎?

A4:朗讀比賽不是小丑比賽,不需搖頭晃腦。但是,因為朗讀者情緒飽滿,不論頭或身體都會自然用力或擺動。朗讀是一種表演,因此表情的展現當然是必要的,搭配適當的表情才能更吸引評判。但是要注意,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展現,絕非刻意的表演,過於刻意的肢體與表情只會引起反感與不適,請不要虐待評判老師。

Q5:朗讀比賽越大聲越好嗎?

A5:朗讀評判老師的耳朵就像是寶石做的,太大聲只會讓他們覺得刺耳不舒服很快的把耳朵關起來,因此千萬不要一直大聲的朗讀。但是音量小是絕對不可以的!也就是說,參加朗讀比賽基本上聲音要訓練得好才行,不論是音量、咬字發音、舌頭的靈活度、聲情的展現都必須經過雕琢才能有所展現。

Q6:朗讀比賽要穿什麼?

A6:經常看到孩子穿布鞋或涼鞋跟睡衣參加朗讀比賽,也有些孩子是穿著婚紗蕾司蓬蓬裙去比賽的,過與不及都不對。事實上,校外語文競賽穿襯衫短褲百摺裙或是背心裙內搭襯衫都可以的,有領子最好,顏色以舒適明亮為主,避免刺眼的螢光色,頭髮要梳理整齊,千萬不要畫腮紅或口紅大濃妝,絕對會嚇壞評判的。總而言之,讓孩子看起來像個好學生準沒錯!衣服只是輔助,朗讀比賽不是時尚秀,不必走火入魔。

如果不是為了比賽,平時給孩子正確的朗讀觀念,也能夠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讓孩子藉由朗讀聽到自己的聲音,可以提高表達的自信,適當的聲調、抑揚頓挫練習也能強化口條,並累積孩子在眾人面前說話的能力。如果家長還願意更用心撥出時間,與孩子共讀,引導孩子深入的了解文章的內容,孩子的語文能力絕對會有明顯的進步。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