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孩子閒聊:你的暑假作業寫完了嗎?

孩子說:還沒!還有好多項沒有完成呢!

我問:有哪些?

他說:心得報告啦!閱讀心得啦!還有一項是寫一封信給作家,我根本就不會寫啊!

我笑笑回答:那你得先找到一個對象,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呀!

孩子說:有啊!我有找到一個作家,前面就先跟他打招呼,然後我就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我說:你先問你自己嘛!你寫信給人家一定是有原因的呀!例如要問他問題呀,或是分享你看過他哪本書的心得呀!你說,你寫信給他的原因是......?

孩子很快的回答:為了寫作業啊!

我聽了忍不住大笑起來。

這孩子遇到作文,彷彿眼前有一座山擋著,他總是坐困愁城,想了半天寫不出幾個字,他不喜歡寫作,因為姊姊寫得太好了,而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寫什麼。這實在是太有趣了,因為他理解力高,跟我聊天的時候總是天南地北滔滔不絕,但是一遇到寫作文,他整個人就像當機一樣,常常發呆半天寫不出半個字,聽說爸媽偶爾還會因此生氣。我真的很疑惑,他明明是個很有感受的孩子,而作文就是把感覺訴諸文字,落筆寫在紙上就是了,但這件事居然讓他產生這麼大的困擾。於是,我試著抽絲剝繭詢問他--

「作文不就是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而已嗎?難道你對你的生活,對身邊的人事物都沒有感覺嗎?」

「有啊!可是我就寫不出來呀!」

「所以你是不想要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感覺,所以才寫不出來的吧?你怕被別人發現心裡的秘密。你好小氣喔!」

「對啊!我是小氣鬼。」

我在心裡想著,其實是小氣加上有點膽小,不過沒關係,憑藉他優秀的能力,那需要突破的勇氣,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出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家 理解力 作文
    全站熱搜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