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學期規劃閱讀表達課程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除了那些經典的閱讀文本,我更希望孩子在講堂能夠學到更多有關於現在或未來生活相關的事物,因此,上個學期的教案這學期就得更新,而且是百分之九十的大翻新。因此,閱讀表達課總在每學期開始占用許多備課時間。

       學期開始,我總會找來最新的短片、文章、傳單等等,準備上課時跟孩子們分享。過年後,奧斯卡頒獎典禮也結束了,獲得最佳短片的莫里斯萊斯莫的神奇飛書令人驚艷,當下我就決定,一定要把這個有創意的短片分享給孩子。

       我的閱讀表達課程是這樣的,我們一起討論並閱讀當週文本(或影片),通常孩子上課時總是默默沒有問題,要不然問的就是不經思考的問題,我會在閱讀後開放提問時間,目的是提高孩子更深入的觀看,當他們提出了好的問題,我一定大聲的告訴他們:好棒!如果他們都沒有問題就是我提問的時候了,當然,我的提問絕對不是隨隨便便的提出,老師一定要在上課之前用各種不同的思考提出質疑,幫自己找到答案,再預測孩子們應該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看看到時候是否有孩子會提出來,藉以訓練自己多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如果能提煉出孩子對文本的深度的話那就是必要的提問,避免純粹的閒聊與拉哩拉雜的疑問。我想要給孩子的東西很明確,一定是經由提煉的養分,在與不同孩子的互動過程裡,往往課堂都十分熱絡。

       討論完畢後,就要孩子上台分享報告。

       聲音訓練總是持續的,講話的聲音讓人聽不清楚的話,整個人就會沒有自信,每個孩子都能夠藉由練習找到自己上台最舒適的模樣,在分享的過程中,會有幾個樁需要他們固定:1.口說介紹閱讀內容  2.感受最深的部分 3.與生活的延伸連結等等。當然,這只是架構,孩子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創意都能提出來被討論,我不喜歡孩子問我:老師!這樣對嗎?我更喜歡的是孩子告訴我:老師!我覺得這裡應該.......

        大部分的孩子都被這個短片逗得樂不可支,最讓我驚豔的,則是羿帆的上台分享。

        羿帆上台分享的時間並不長,只有短短的三分鐘,但是最後一個部分,他完全用自己的方式分享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我記得他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短片......回家後,我立刻上網找來跟妹妹分享.........當主人翁最後被書圍繞著要離開的時候,我跟妹妹都眼眶泛淚非常感動................

        描述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不必咬文嚼字,只要真心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