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老天爺是殘忍的,但也給了我莫大的美好。

原本預計明年才是宥潔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年度,因此今年作為提前一年的熱身,沒想到這孩子果然有本事,就這麼衝進了複賽,還拿下了第一名的代表權。這是孩子的幸運,更是我的榮幸。

但是,做為選手,這樣的成果沒有一點僥倖。

去年底,我拿一篇報導給宥潔,鼓勵宥潔:「她做到了!將來妳也可以的。」那是一篇關於100年全國語文競賽的報導,報導上寫著,三度代表彰化參加競賽的女孩終於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即席演說國小組冠軍,那位女孩說:「我進步得很慢,但我從不後退。」

我之所以拿這份剪報給宥潔,是因為宥潔剛從一個英文演講比賽中落敗,連去年的台風獎都沒有拿到,她很難過很傷心,但是她總是可以不斷的站起來,這是一個好選手的本事,我完全知道那種想要精進的心情,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協助這個孩子,去語文競賽的最高殿堂跟高手切磋較量。

宥潔是個十足冷靜的孩子!比起我教過的其他孩子,她的情緒起伏不大,上次我摔車給她看流膿的傷口她也只是嗯一聲,當我恭喜她的時候,她總只是禮貌的對我說謝謝。其實,我一直有個小小的心願,好想看看這孩子情緒激動的樣子啊!

我們很辛苦、很努力,我們的確想要毫不客氣的拿下101全國語文競賽代表權,去闖蕩下一個江湖。

外界嘈雜的聲音很多,不論是看衰自己人,或只是因為懶惰不求進步的心態,彷彿看好這孩子的只有我跟家長,我只問這孩子一句:「妳自己想不想去?」她點點頭,我說:「好,我們去,就算不是今年,那就明年。」於是,一篇又一篇的新聞剪報,一篇又一篇的講稿練習,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與分享,都成為這孩子最好的養分。我最感動的時候,總是看到這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我喜歡這孩子發自內心或是從生活中提煉的任何經驗與事件,那樣的東西才夠迷人,我可以寫很多稿子讓她背,但那有什麼用呢?我並不想訓練一個背稿的機器,我要的是個活生生的孩子!因此,我喜歡這孩子偶爾小出槌的時候,她會有點糗,但是她會很快的整理轉換,她必須學會如何讓觀眾忘記她的出糗,只記得她最棒的模樣。

宥潔沒有極好的手氣,她又再度抽到了一篇沒有練習過的題目,幸運的是,因為她平常的累積與努力,加上爸媽的全力支持,她站上了想要的位置。

深深的為這孩子感動,並始終感謝這樣難能可貴的緣分!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