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紅了以後,雞犬也一起升天了。
但有許多努力的人,他們的成功並不是一蹴可成的。

前幾天,看到新聞的系列專題報導,採訪的是電影中的琉璃創作者,
也就是蜻蜓雅築的主人施秀菊小姐,
標題是這麼寫著:海角七號破億,蜻蜓雅築琉璃意外暴紅!

但事實上,蜻蜓雅築的成功,並不是"意外"。

三年前還待在設計公司擔任企劃的我,有機會到台灣各地採訪特色產業,
其中一站,就是前往屏東霧台、三地門,去專訪一批原住民的藝術創作者,
用我的拙筆,寫他們平凡卻動人的故事。

真的,原住民天生就是藝術家,他們就生活在藝術裡頭,
跟喝水、呼吸一樣的自然,
與我們花了好多功夫去創造一個自認為藝術的環境,
然後讓自己待在裡面,假裝自己很藝術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是在一個原住民產業合作社採訪其中幾個創作家,
其中一位,就是蜻蜓雅築的施秀菊。

她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從開創蜻蜓雅築娓娓道來,
到推廣時遇到的人情冷暖,一直到蜻蜓雅築頗有規模,
成為部落婦女最大的經濟來源,
所有的一切,都是靠她那雙的燙傷無數次的手,
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看到採訪多年後的她,感覺她更惜福知天命了,
但,在因為電影被大家廣知之前,她已經努力了許多年。

於是我明白,老天爺絕對不會虧待勇敢而努力的人。

----------------------------------------------------------------------------
種籽‧地方特色產業故事集(一) 文字:Franka 手繪設計:Smile


從小看著母親串琉璃珠,整理收購來的老琉璃,
由於長輩不時的叮嚀,小小年紀的施秀菊就知道,
這些小東西〝小的很不簡單〞。
琉璃珠是排灣三寶之一,部落的婚禮節慶絕對少不了它,更是代代相傳的傳家之寶。
年代越久遠的琉璃越發珍貴,不只是美麗而已,
珠子上的線條造型都分別代表了祖靈的祝福與精神。

外來文化入侵後,所有關於原住民的事物皆被視為落後無用,
加上商人的收購,琉璃珠因而消失在排灣族很長一段時間。
琉璃珠消失後,許多慶典無法順利進行,
排灣傳統文化漸漸流失,對排灣部落造成很大的影響。
琉璃珠之父雷賜(巫瑪斯)於1976年燒製出第一顆琉璃珠,轟動了整個部落,
蜻蜓雅築最早的琉璃技術,就是施秀菊的小叔從巫瑪斯的工作室學習的。

施秀菊的丈夫是一個很喜歡動手的人,『雷賜琢磨藝坊』結束後,
她問老公:『你可不可以做做看?』
就這樣,原本在托兒所當保育員的施秀菊,與丈夫、小叔開始研究燒製琉璃的技術,
蜻蜓雅築也於1983年草創。

因為都是公務人員,夫妻二人都利用下班與假日的時間四處去蒐集材料,
嚐試燒製買回來的瓷土、陶土,沒有任何文字記載的情況下,他們不斷的失敗,
花了許多時間,燒破了許多顆琉璃,也燙傷了無數次的手,
但因為樂趣與使命的推動,腳步從來不曾停歇。

『我相信每一個人只要看過琉璃珠一眼,一定就會愛上它。
我們試過去養花、做其他的生意,但都沒有做琉璃珠來得有成就感,
只因為琉璃珠是屬於我們的。』施秀菊肯定的說。

當時為了推廣琉璃珠,只要有場地與攤位,
施秀菊與老公就載著燒製的器具、瓦斯桶到處去展覽,
只為了將琉璃珠美麗的神話說給每一個人聽,現場製作給來往參觀的人看,
那時候她還沒有辭去老師的教職,施秀菊笑著說,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勇氣,
現在想起那段穿著原住民服飾到處展覽的日子,還是覺得很有趣,也很懷念。

約五年的時間,『蜻蜓雅築』的琉璃珠製作技法亦趨成熟,知名度也漸漸打開。
然而,『蜻蜓雅築』從家庭手工藝發展成今日擁有三十多位員工、行銷海外的規模典範,
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施秀菊對傳統琉璃珠的創新思考帶來的改變,
她認為琉璃珠不應該只流於傳統的手法,
因為它既然是一個技法,就能結合現代創新的手法,
開發出被現代人所廣為接受的可能。

她帶領工作室的原住民婦女開發各種具有現代感的飾品與壁飾,
從原本的複製模仿轉而創作開發,
帶動了地方的產業復甦,她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於是她就繼續向前。

『我常想:我憑什麼懂未來?我只是想著我該怎麼做,
當我看到體驗經濟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說我怎麼這麼厲害!?
當有人在看我們燒製琉璃的時候,我只是很單純的要客人去親身體驗燒製琉璃的過程,
並不像他們所想的那樣簡單。』

人生的下半場,施秀菊的先生因為意外先行離去,甚至來不及互相說再見,
二十年的相聚相守,兩人在夜裡的絮絮私語和幸福的歌聲,都塵封在回憶中。

『他買了一張單程車票先離開了。他在那裡等候我。』
『我是個幸運的女人,上帝需要我,祂裝備了我,讓我不但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還可以帶給族人穩定的生活,我認為所有的困難都只是轉折,只要不放棄都會有希望。』

很多事情只需要準備好,時候到了你會恍然大悟,生命原來如此。
蜻蜓雅築是上帝的女兒,現在二十歲了,正是她最美麗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