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台中市北區100年語文競賽複賽的日子,很高興有兩個寶貝跟我一起練習朗讀的技巧。這是一段漫長的學習過程,從今年暑假前的四月到現在已經九月底了,整整快要半年的朗讀一對一指導,終於,到了孩子要上台見真章的時候了。

      佑樺跟品蓁是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孩子,一個男孩、一個女孩,一個糊里糊塗被班上推派再當上校代表,越練越起勁,越練越有自信;一個外貌完美討喜卻總是要求別人給她更多,心思很細膽量很小,學習總是期盼很多卻細節不足。基本上,我沒有挑選孩子的權利,人家說挑比賽的孩子第一步驟總是選材,我們不是的,什麼孩子來尋求一對一指導,我就教,教孩子得名很容易,但是要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真能得到最珍貴的寶藏,更是我所期盼的。

      所有的家長與學校的老師都認為:朗讀比起演說還要簡單!這句話可說是大錯特錯。大家都以為朗讀不過是看著手上的稿子「讀」出聲音來就好了,比起沒有稿子的即席演說實在是太簡單了。這真是小看了朗讀這門學問。所謂的朗讀,要利用聲情的變化,讀出作者的情感、描述、論點,揣摩並體會作者每一個字所要傳達的真義,聲音的技巧變化包羅萬象,包括長短快慢輕重等等,沒有技巧,無法展現出豐富的聲情,沒有深刻的理解與體會,只是表面的「讀字」,那並不叫做朗讀。這一點,似乎只有對於朗讀競賽有興趣的伙伴才能有所體會。

     這次的台中市賽,幾乎每個家長都會陪伴著孩子來講堂接受指導,我很高興家長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深刻的體會了朗讀的高難度。甚至,家長從原本對朗讀一無所知,到了後期,都能夠在陪伴孩子練習的過程中給予一些正面回應。

     親愛的佑樺與品蓁,老師能教給你們的技巧都告訴你們了,明天就看你們的。不管如何,你們都已經為自己打了一場漂亮的仗,我非常珍惜與你們一起練習朗讀的時光,我相信,這個能量一定可以讓你們在未來的日子發光發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