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0

語文競賽當天,十二點半一下樓,櫃台老師告訴我妳的愛徒說,媽媽要她把這個交給妳。」我看了,露出微笑,手心發燙著。 

它是岱柔第一次參加台中市南三區國語朗讀市賽的號碼牌,真的很感激媽媽與孩子特地送來。我將它貼在我的記事本上,上頭剛好還有前一天為孩子們做最後衝刺的註記。這一天,是個很美好的日子,紀念我們並肩作戰得到了很好的回饋。

那時候成績還沒有公布,我有點著急,但心裡是鎮定的。我知道,孩子都會盡全力去完成這次的挑戰,我相信她們,她們是我最鍾愛的孩子。 

從年後二月初開始,為期四個月的訓練,對孩子來說真的很辛苦,但我們總算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雖然在中間的過程我們也的確遇到一些困難。

有一次,孩子的情緒不佳,那天上課,好說歹說,孩子就是不願意拿出自信多相信自己一點,我甚至拿出殺手鐧問她:「老師該如何幫妳、讓妳更有自信呢?只要妳願意,老師什麼都可以答應妳……」誰知,孩子一開口卻說:「我應該沒有辦法吧……對!我沒有辦法。(<----還給我用肯定句......)」我頓時五雷轟頂,皺眉苦笑:「......妳說這句話,老師就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孩子又怯怯地問:「我可以嗎?」我肯定地說:「妳可以,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接著,我發現孩子似乎沒有認真的看待比賽,回家後並沒有再複習我指導過的地方,以致於她的學習稍稍停滯不前,原來,孩子並不知道回家還要反覆練習這件事。於是,我用很慎重的態度告訴她:「指導後,回家沒有練習,就沒有辦法在上台的時候一次發揮,朗讀只有那麼一次的機會,讀錯就扣分,唯有練習到一個句子讀十次、十次都正確,才能在台上完全展現。」從那天起,她再忙再累都會複習,一次讀得比一次更好。

比賽前兩天,孩子因為另一個補習班的考試沒有複習,不好意思的跟我承認,誰知道她一上台開口朗讀,聽得我十分驚豔,連坐在一旁的媽媽都不停散發出一股陣陣逼人的暖流,我知道,那是一份絕無僅有的感動與驕傲,孩子真的準備好了!我很滿意的點頭,回頭看孩子的母親說:「雖然她這禮拜沒有時間朗讀新篇目,但她的剛剛的表現......我應該說她寶刀未老嗎?」然後,我跟媽媽都大笑了起來。

感謝孩子的母親沒辦法旁聽還會為自己請假的陪伴,謝謝孩子努力的跟隨,讀了這麼多美好的散文讓我聆聽享受,聽孩子朗讀是最動人的片刻,感謝這美好的一天,美好的27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