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可愛的露西上閱讀課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了,從亂無章法的閱讀國語日報,一直到最近看到孩子明顯的進步,心裡感到非常的高興。

露西看字十分漫不經心,落字一堆,經常換字,聲音讀出來表示看過,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進到腦袋,在讀文章的時候經常拆開一組詞語,例如:「這是一瓶好喝的可樂。」她會這樣讀:「這是一‧瓶好喝的可‧樂。」

聲音的讀跟文字的理解與掌握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沒有讀正確、沒有讀到重點就表示孩子不理解文字真正要表達的涵意,這跟一直以來的教育環境有關,課堂上的群讀(全班一起讀課文)不是好的朗讀方式,為了牽就全班的統一,群體朗讀毫無節奏變成了純粹發出聲音,那樣的練習不但枯燥也沒有意義,還不如讓一個孩子讀一段,輪流接力,一方面訓練節奏與聲情,另一方面因為隨時就會輪到任何人接下去讀,所以也能間接提醒孩子專心聆聽與看字的專注力。

當孩子讀錯時,我會輕輕的發出一聲嗯?那是一種提醒的語氣,希望她再看清楚一次,在嚴格的要求下,我發出嗯?嗯?啊?的次數逐漸減少,露西也終於可以主動發現錯誤,自行更正重讀。這原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孩子因為沒有養成習慣,導致日積月累錯誤越來越多,當然就更不可能深入閱讀。有鑑於此,大人一定要在一旁不厭其煩的跟她耗跟她磨!千萬不能急躁,因為老師急躁的話,孩子就會慌張害怕,學習將會變成一種為了迎合老師的動作,這個過程更重要的是喚醒她的自覺,因為只有當孩子開始啟動覺察,一切的教學推動才會事半功倍。

閱讀完一篇文章,我先讓孩子問問題,然後我也會提出我的問題測試她是否正確理解文意。

一開始,露西的問題都很表層,連我在問什麼問題都還搞不懂,回答問題時也經常風馬牛不相及,我問A她回答B,也許是我們的默契還在建立,這樣的狀況在大約五堂課以後才慢慢改善。當她答非所問的時候,我還是會有"嗯!我聽到你說的"反應,但還是要再重複一次我的問題給她聽,再次告訴她:喔!你這樣想啊!不過,我的問題好像不是問這個,我的問題是........。隨著她閱讀量增加,我的提問她越來越能精準的回答,因此提問的深度也可以逐漸加深,甚至她現在偶爾也能提出有水準的問題,而且好問題逐漸在增加,我觀察她的動作比以前明快,散發出的神態也越來越清朗了。

許多大文豪都曾表示:「語言代表一個人的想法、力量與本身的存在,我們對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負責,才能說出有份量、有內涵的話。」現在的社會許多人講的話毫無意義,老師也一再告誡我們講話不要輕飄飄的,語言應該要有高度執行力及影響力。

語言教學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不是以上對下的方式告訴孩子要這樣要那樣,它應是一種敏銳的陪伴,老師告訴孩子可以這樣、可以那樣,但最重要的是:孩子!你自己的想法呢?你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報 朗讀 閱讀理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