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4-18

國中女孩寫信來告訴我,她在校內英文演說比賽得到好成績,並謝謝我的指導。我心裡為這孩子高興,也回信告訴她:繼續努力學習,開心玩樂。

在這之前,這個女孩是為了台中市語文競賽來的。今年三月拿了學校的國語演說代表權,家長寫了信來希望能夠接受指導,女孩很聰明,只是聲音沒有接受過訓練,聲情語調的掌握較為生疏,講稿習慣用寫作的方式因此形容詞過多,需要一些時間調整,但學習狀況都還不錯。

沒想到,上了兩堂課以後,某天收到她的來信,信件內容大致上是說學校老師開始訓練選手,第二次就要在十五分鐘以後上台,她當然腦筋一片空白,而學校老師自己過去也是演說比賽的選手,給了她要求及很大壓力,她產生了自我懷疑並且想要退出比賽,她說怕自己這樣去比賽恐怕會因為挫折之後再也不敢上台、排斥上台。 

我給孩子回了信--

孩子!很高興你願意及時跟老師說出妳的挫折與想法。我相信妳們老師給妳的壓力一定很大,但在我這邊,我要提供給你的就是演說進步的方法與步驟,而目前我認為妳跟隨的蠻好的,當然,你才剛開始接觸即席演說,能力還在培養當中,這種事跟妳打爵士鼓一樣,都無法一步登天馬上就很厲害的。

老師想要知道的只有妳敢不敢?

你渴望的是能有條理的講出自己的看法嗎?(雖然生澀稚嫩但是絕對誠懇)

每一個在老師這邊學習的孩子都不是一開始就很厲害的,她們都跟妳一樣從零開始,老師只是陪伴妳們,找妳們的優勢,開發妳們的能量,最後站上台的勇氣還是都要靠妳們自己才行!我只能告訴你,這過程很辛苦,但果實很甜美,但妳自己必須選擇並且下定決心才行。

 

給自己太高的目標當然只會挫折沮喪,妳可以看見的,只是在老師這邊學習三個月以後,有沒有對演說有清楚的想法與概念,並且在不斷演練的過程當中,已經逐漸的累積出自己都想不到的能力。

 

親愛的孩子!如果你選擇退出比賽,老師一點都不會覺得反感,妳只是選擇相信自己的恐懼,老師只會心疼妳,心疼學校老師不懂得把演說的方法傳授給妳卻讓你產生這麼大的退卻念頭。即席演說斷電說不出話,就跟在喜歡的人面前講不出話一樣,都會有點糗糗的,但也就是糗那麼一下子,在學習的道路上,有哪個人沒有出糗過的?我自己到現在都還經常在出糗啊!

 

一場比賽的強者約莫兩位,訓練過的高手約五位,其餘沒有正確訓練的就純粹是去玩耍的,當然,比賽還有些抽題的運氣,但是,人只要有嘴巴可以說出自已的想法與看法,就算有點不通順或小小斷電,或是斷了電趕快找話講,就已經踏出了一大步。每一場比賽裡頭,除了最有經驗的兩個不怕之外,其他每一個人都跟妳一樣很怕很怕!但如果你沒有選擇站上去,妳也就失去一次前進的機會。

 

是否參加比賽只是一個選擇,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所以,放輕鬆,給自己三天的時間想想,妳敢不敢?要不要?只要是妳最忠誠的決定,老師都會支持妳。

 

不管妳的選擇如何,老師都一樣歡喜。

也謝謝老天爺把妳送到我這裡來,讓我能認識妳。

 

 ---------------------

女孩終究選擇放棄這次即席演說校代表的機會。

 

我很高興她忠於自己內心的選擇,然後,我們用原本安排上課指導的時間練習接下來的校內英語演說。

事實上,那也不是演說比賽,充其量只是個英語說故事競賽罷了,學校指定的兩個篇目也很詭異,我的英文能力也不是頂好,但應付國中的說故事勉強還行。最後兩堂課,女孩開心的練習表情、動作、語調,偶爾我們還分享一下生活的樂趣,終於,最後一堂指導課堂上我看到了她的自信。

 

課程結束後,我們簡單告別。

我說:等妳的好消息囉!

 

於是我在昨晚收到了女孩的Email:老師,我拿了第一名,謝謝您的指導......

 

非常滿足,因為她願意重新努力選擇在別的地方站起來。

 

峰迴路轉,相信就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