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3-7        

      小宇為了爭取校內語文競賽代表權來上課,他的哥哥是從國小三年級帶大的朗讀選手,也曾經在語文競賽獲得不錯的成績,所以小宇也循著同樣的模式一直為五年級的朗讀比賽做準備,因為他的學校沒有限制校內參賽項目多寡,他同時報名了國語朗讀跟即席演說。第一堂課聽小宇朗讀後,我試著調整他的咬字、發音與節奏,然後跟孩子與家長說:「朗讀跟演說這孩子都可以參加,但說真的,孩子再怎麼練習,都比不過天生音質好、發音好的朗讀選手,朗讀或許可以得到優勝,但絕對沒有機會成為台中市代表。不過,如果是即席,只要孩子耐得住練習的辛苦,我就能帶他試試看。」

       小宇順利拿到兩項競賽的校代表權,學校說朗讀或演說讓他自己選,我又跟他重申一次,但更明白的告訴他:「即席演說跟朗讀都一樣辛苦,你的優勢不在朗讀,演說也要練練看才知道,但至少比朗讀有機會。也許是我再三強調的關係,小宇後來決定嘗試國小國語即席演說,我們的市賽之路就此展開。帶領女孩跟男孩很不一樣啊,或者應該說每一個孩子真的都是獨立的個體,個性興趣都不一樣,而即席演說更需要非常深入的了解孩子,才有辦法找到孩子的上台優勢,讓他跟別的選手有所不同。在這之前,我帶的演說選手是女孩,從聲音訓練到閱讀表達一路累積實力,再晉升到即席演說,但女孩要求自我十分主動,男孩在之前老師帶領下也有不錯的聲音基礎,演說雖然是從零開始訓練,但我想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一開始,我給足了小宇信心,告訴他如何整理剪報並做記號,教他整理講稿的架構,也帶他選出生活中可以運用的材料,他是個聰明的孩子很快就上手了。不過,我也很快的發現,這個孩子的主動性不高,容易自滿,我重複講解過的重點雖然都有寫在筆記本卻不太放在心上,不夠細心也沒有細節,有想得名次的欲望可惜卻不願意下苦功,遇到一點小困難就愁眉苦臉停滯不前,家長幫忙寫稿一段時間後,發現都是自己在寫而孩子什麼沒做,開始採取我的建議實施放手策略,從那起,小宇幾乎每天都坐在電腦前苦思,擠破了頭就是想不出稿子,他陷入膠著期,因為他希望得到的是我的讚美而不是找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所以總是想著要寫怎樣的稿子才可以讓我滿意,但越是這樣,他整理出來的東西更沒有力量,藉由通訊網路的發達我們幾乎每天在電腦一來一往丟稿子,曾經小宇還因為每次都被我退稿一聽到訊息通知的音效就神經緊繃,真不知道有沒有伴隨胃抽筋?對了!他還會這樣跟哥哥說:小貓老師好可怕。

       初賽前,小宇上台已經有模有樣,因為是第一次挑戰即席演說,他知道同一區也有厲害的選手很緊張,經常問我XX國小的是不是很強的高手,我說:你現在已經是個能帶給別人威脅的高手,絕對有資格跟他拼一下了,別小看自己。

       然而,有一種學生是我怎麼都教不來的,那就是不願打開自己無法跟我互動交流的孩子,情感無法有效提升,對彼此的了解無法持續累積時,再繼續上課就太沒有意思了!小宇雖然跟了快三個月,但他的心並沒有交給我(沒錯!最棒的教學就像在談戀愛囉),他想追求名次的榮耀,可是我看不到他的決心,也看不到他的態度,他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他怕錯,因為他是個唯獨尊的乖孩子,考試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卻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我不太能確定小宇說出來的想法是不是他內心真實的想法,他似乎這也可以那樣也行,我沒辦法看到孩子的真實樣貌,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好開發的也無法再帶給孩子任何成長了。於是,我在比賽前一週做了決定,就帶這孩子到初賽吧!如果運氣好,打進複賽(市賽),我也不打算教了。

       初賽名次公布後,小宇打電話跟我說他拿了第二打進了複賽,接著問我什麼時候繼續上課,我恭喜他後就說:老師覺得無法再帶你繼續比賽。他大喊為什麼,然後就是我跟家長很久的電話溝通。 曾經訓練瓶頸的時候,我氣這孩子仗著小聰明不想動腦,每篇稿子都一樣,於是我給了他一個挑戰:「你寫出十個不同的開頭法,通過了再說吧!」我還特別做了一件可以說是很“機車”的事--我慎重問他:

打電話給老師只是為了告訴我名次嗎?

不是,我是要跟老師道謝。

但你從頭到尾沒有說謝謝呀!

 我當然知道他要跟我道謝,但是訓練了那麼久他仍沒有開口表達自己的勇氣實在是太讓人傷心了。真切的情感才是演說最動人的部分,如果孩子沒有,那麼該學的技巧我都教過,沒什麼好再教的了吧?

       我不知道他是用什麼心情去完成我給他的十個不同開頭法挑戰的,一定會在心裡咒罵小貓老師吧?(Hahaha)……在時間壓迫與我不斷的駁回過程中,他開始看出兩句話流暢與層次的些微差別,他會主動去蒐集資料尋找可能性,他在網路搜尋演講稿卻發現找到我的部落格來,跟媽媽說:幸好沒有抄老師的文章要不然就被發現了……

       小宇在極大的壓力之下,慢慢知道主動挖掘的東西才是自己的,他開始學會提出問題問我,而不是我一直告訴他怎麼做他卻無所謂,就因為看到了這一點點的可能性,我們又互相選擇往複賽前進。決定繼續一起前進複賽的當晚,我寫下幾個字:

帶孩子比賽最重要的是帶心,但願我做得到。

       謝謝家長的諒解,還有小宇堅持下來的決心,並不是每次都能夠找到關鍵突破孩子的限制,為此我也失敗過好多次。當時沒有想到,後來我們真的做到,拿下了台中市的國小即席演說代表,順利打進了全國語文競賽。

       很疲累很瘋狂,但卻很值得。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