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比賽,有誰不在意名次?但我更在意的是名次背後的拼搏跟付出。

                 一直很慶幸自己遇到很多好家長,願意給我長足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學習,甚至有家長能完全信任,讓我用自己的方式去帶領孩子。

                   前陣子,有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女孩才國小三年級,爸媽願意帶她從新竹遠道而來,小女孩雖然聲音還有進步空間,但對語文的理解很強,可以跟我侃侃而談甚至提出頗具水準的問題,當然又是一個值得栽培的演說選手,但我一直不希望訓練孩子只是為了比賽,打壞了孩子的胃口,所以總是挑選比較有趣的材料跟她上課,小女孩吸收得很棒,剛好有個機會參加三年級的朗讀與演說,那天,特別幫她加強了講稿內容與表情動作,爸媽就回家帶著孩子練了,孩子因為講出了自己的情感經驗,輕鬆的拿到名次。我當然很高興,但我心裡想著的是:這麼棒的孩子,我要怎麼帶領她,才能讓她保持上台的熱情呢?在我的觀念裡,比賽只是一個發揮自我的場域,得到名次很開心,沒得到名次還是一樣能對自己滿意,才是最好的比賽練習,我真正在意的是孩子有沒有成長,有沒有在練習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更認識自己?

                 後來,因為課業太過忙碌我不得不暫停這女孩的課程,並且幫女孩安排預定的最後一堂課。孩子的母親事先告訴我已經為女孩報名說故事比賽,希望我能在課堂幫孩子加強練習一下,我也答應了,可惜母親後來實在沒靈感擬不出講稿,我們就改成幫孩子上一堂閱讀引導課,為母親示範如何帶領孩子深入閱讀並練習表達。

                 很奇妙的是,上課當天,女孩母親一到竟然就道歉,我也擔心家長誤以為我不想帶她比賽而停課特別說明,女孩母親說:「老師!很不好意思,我跟爸爸討論過後,發現比賽其實不是我送孩子來這裡的唯一目的,我是真的希望她能夠學到表達的技巧,能夠有組織清楚的講出自己的想法,前幾天跟您說孩子又要去比賽的事情,我已經徹底的想通了,真的對您很不好意思!」

                 我好驚訝!家長會找上我大多都是為了比賽而來,但第一次有新的家長能夠如此的自覺,心裡其實很激動,並且充滿感激。

                 喜歡帶孩子比賽,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舞台上的魅力跟能力,但比賽真的只是小小的驛站,不是學習的目標,我更喜歡的是帶孩子體驗生活,理解他人,看到孩子發亮的眼神才是我最大的樂趣。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