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孩來上課,說到每次學校的考試,自己的總成績都被數學拉垮,媽媽終於幫她請了數學家教。

我說:「妳的閱讀力不錯,應該不是題目看不懂吧?」
女孩說:「很多都看不懂啊!我根本不知道考卷題目到底要我算什麼。」
我說:「怎麼會這樣呢?學校老師說的妳聽不懂嗎?那妳沒有問老師?」

女孩聳聳肩,表示她可能連問問題都不知該如何問起。但為師我也愛莫能助,因為我的數學也是在國中就已經出局了,長大後,我才發現數學是有趣的,是考試把我考壞了。
-----------
我們轉而繼續上課享受閱讀與表達。我拿出陳彥博的書,翻開書頁封面的作者介紹。

我說:「來!看看陳彥博的樣子,帥嗎?」
她點頭:「嗯!蠻好看的。」
我再問:「妳的菜嗎?」(是的,老師的提問都是這樣沒有邊界)
她說:「還好欸。」

經常孩子若沒有問題,我就會反問他們很多問題,我希望很快可以知道每個學生的喜好,我的教學快樂很大一部分來自羅傑斯所說的那句真誠一致、同理、無條件積極關注,我對孩子的積極關注是絕對無條件的,我樂於聆聽孩子的一切,渴望了解他們,這可能是我當老師的一項優勢。

接著,我說:「妳看,陳彥博,1986年出生,那麼他現在幾歲了?」

女孩拿起筆俐落的在紙上寫了算式--
1986-1911 =75

她疑惑的問我:他很老了嗎?

我已經笑倒在地。
-------------
笑翻後問她:妳為何減1911?她說:我不知道啊,老師最近才教我們的,好像算什麼要減1911.......

數學果真不會背叛我們,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