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讀到一則全國另類狀元的新聞,一個國中男孩,每一科都是C,唯獨作文拿到了六級分。我讀了好幾次,想要理解這新聞想要強調的是什麼。
這則新聞利用了反差來製造效果,主要似乎要強調男孩因為務農經驗而對多做多得這個題目有所體悟,你以為這新聞是要描述寫作必須連結個人經驗,但不是,再仔細讀男孩回想的內容,接近一般國中生會產出的勵志文(能夠清楚的寫好想法已屬可貴),一篇連結個人經驗的寫作可以在國中會考得到較好等級的評定,不必再著重那些華麗不實的詞藻,這是很不錯的方向,但這也不是新聞要強調的。
每年這時,媒體就需要產出一些狀元故事來激勵人心,這回媒體用「另類狀元」的標題來塑造這個故事,算是「會考狀元類型新聞」的最新創舉,這新聞讓我想到的是,男孩可以因為作文滿級分進入一間自己嚮往的農業學校嗎?顯然不行,而男孩自己也說不再升學,這個故事就是留著學校自己蹭熱度罷了。
作為一個熱愛農事的孩子,有沒有可能也是樂於寫作的呢?這才是更值得在意的事。
今天上午,我跟女孩練習演說,我們正在審題。我提醒她,每一次審題都要找尋最適切的內容,才能發揮得好,值得珍惜的一段時光,如果你挑選了睡覺、打遊戲就可惜了。不知怎麼聊到的,女孩突然說:「所以演說也是很假的。」我還沒來得及回應,她接著說:「老師!你知道我在學校心得報告是怎麼寫的嗎?反正老師就是要看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溫良恭儉讓,只要寫這些就好了,老師就會稱讚我們,給我們高分。」
我沉默了。
我很想跟她說,對!演說是假的,作文也是假的,學校也的確是虛假的地方,其實走出學校以後更虛假。世界的虛假跟虛無我們是每分每秒都經歷煎熬著,但,有沒有可能,孩子你們不要太早放棄自己真實的美好的那個部分?因為除了這個,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我只是笑笑說,嗯!是的,演說某部分是假的,老師希望跟你一起找到真實情感,盡量。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