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台中市語文競賽的選手訓練已經開始了,昨天該來的孩子,一個準時報到,但另一個卻因為沒有準備不來了。

準時來的這個孩子,是討人喜愛的李岱柔。

岱柔這孩子鬼靈精怪又聰明,膽子卻一丁點兒大,因為這次的朗讀競賽是長期的訓練,我不想她疲乏所以上禮拜停一次課讓她喘口氣休息,但也不忘丟了一頁字音字型請她回去完成。她當時瞄了一眼,說好難喲回去問姊姊好了。

過了兩個禮拜,她一來就把那張學習單放在桌上先去上廁所,我看單子上每個答案都寫好了,而且她沒有偷懶,靠自己寫完了將近一百個詞組的注音,連後面幾個答案有問題的都提出來詢問我。這就是這個孩子有趣的地方,她有時候會口是心非,彆扭得很,但是該做的事她自己都會去做而且做得很好,她的學習是可以靠自己穩扎穩打,一步一步前進的! 

訓練也將近一個月了,暖身期也該結束,我即將要進入更深入的朗讀技巧指導,也希望岱柔可以在家多花一些時間練習。 

通常,只要我們對孩子提出在家自己練習的要求,得到的回答通常是:「我沒有時間。」沒有時間這句話從孩子的口中說出來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孩子沒有時間通常只有兩個可能,一種是爸媽塞了太多太滿的課程給孩子,另一種則是孩子本身沒有時間管理的觀念,什麼事都是一心多用、一拖再拖,導致時間悄悄的溜走。 

我對岱柔說:「下禮拜開始,一個禮拜在家要準備三篇,可以嗎?」我還擔心這孩子平常要上許多才藝課,自動扣減了一篇。

岱柔歪著頭說:「嗯!……可以!」

Bingo

她很忙,但是她告訴我可以,而我知道她會做到。 

晚上,八點到了。我已經準備好要給另一個孩子的即席演說講義,並且要好好的跟孩子說明演說稿內容的注意事項。不一會兒,櫃檯老師打電話上來告訴我,志傑今天不來了,因為他沒有準備這禮拜的演說內容。 

我輕輕嘆了一口氣,然後把握這時間繼續沉澱備課,期待下一個孩子的到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