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著孩子們成長,在學習的路上陪伴他們看得更深更遠。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小孩,所以我不太能理解家長究竟在急什麼?同事也經常遇到著急的家長詢問:我的孩子上課乖嗎?我從電視螢幕裡好像看他都沒什麼在上課動來動去的……,即便老師已經告訴家長:「他今天的表現很棒很好喔!」家長還會露出一副不太相信的眼神。

我想要表達的是,我們希望培養孩子的說話表達能力絕對不是一蹴可成,家長如果無法跟我們共同等待孩子,倒也可以不必來到這兒上課學習。所有的能力都需要基本功,而訓練基本功原本就需要時間,我們跟學校的老師做的至少會有一點點的不一樣,那就是在看待孩子的時候,會依照孩子的能力給予不同的標準與挑戰,一步一步引導他們每天都超越自己一點點。

至少我個人一定要求自己要看得很深入!

當我發現有個孩子每天上樓會先主動協助將椅子從桌子上放下,我非常開心,也會趕快走過去跟她一起做那件事,也跟她說一聲謝謝。因為我知道她正在往更富有熱情的地方走去,我當然要用言語及行動鼓勵她。

當我發現有孩子因為習慣性的遲到顯得毫不在意,我也大發雷霆花了五分鐘說了關於“態度”的問題給所有同學聽,並嚴正的告訴她:「最好不要遲到,如果真的遲到了也必須因為干擾了上課節奏要有道歉的態度,而不是無所謂的走進教室。」我知道,唯有告訴孩子這些事情,她以後才能做出正確的行為、正確的決定。 

有的孩子我不必等太久,他很快的就找到自己的方法,面對課堂上所有的挑戰;但有更多的孩子我們都還在等待,等待他們可以自己邁開大步去探索這個美好的世界,在那之前,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聆聽、教導、分享、指正。

我相信,有足夠的時間才能蘊釀出純青的能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老師 的頭像
    小貓老師

    共玩--小貓老師 口語表達教學日誌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