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來上口語表達課的孩子說來都是天之驕子(女),擁有的資源比一般孩子多好多,個性驕縱自大是我最無法忍受的,總是會特別花心力去調整孩子的態度,因為孩子的態度沒有調整,無法教導任何事。

有個女孩一年多前來上課,剛開始,媽媽跟著,她無法跟隨指導,沒耐性就算了,朗讀時完全是無法進入狀況,分心愛玩,特別愛抱怨,抱怨別人不喜歡她,抱怨什麼事都不如己意,反正就是全世界都對不起她,但我一看就知道這孩子太虛,因為不肯扎實學習,所以會自我膨脹,跟他人一過招就明顯不足,被比下去的時候自尊心又過高,永遠沉不下心面對自己的問題。

在她比完初賽後,我認為她需要改變,否則課程排得再多都沒有意義,更何況爸爸遠從南部載她來台中上課,來回車程比上課時間多兩倍,她沒有珍惜別人對她的付出,所以我寫了一封非常嚴厲的信給她––

一個人只有誠實面對一切,才有機會成長。

貪心的人總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還一直吵著要更多更多。妳在信中跟老師說明,最後那堂課妳因為數學跟覺得自己讀不好而生氣,我想問妳,妳有真的沉澱、靜下來努力嗎?我想問妳,其他人包括妳的爸媽還有我為什麼要看妳的臭臉?生氣對事情有任何幫助嗎?妳寧可花時間花力氣生氣,不願意花時間努力把事情做對嗎?

作家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嘔心瀝血的故事,朗讀是妳跨越成長的機會,如果妳的眼睛只注意自己,注意自己有沒有被看見、有沒有被稱讚,只在意那些虛妄不實的東西,妳就只能在自己創造的虛假世界打轉,如果不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深刻地理解別人,我不知道妳究竟要讀什麼?

腳踏實地,是妳的功課,妳要不斷不斷的提醒自己,持續練習。老師必須明白的告訴妳,上課就是上課,學習就是學習,如果妳要繼續上課,只會越來越嚴格。還有以下事情必須做到:

1. 每次來上課,發自內心問好下課說謝謝。不要再抱怨......,妳不愛妳自己別人無法愛妳。請想清楚妳來台中找我為了什麼? 
2. 每次平安回到家,請發自內心跟爸媽說謝謝,謝謝他們長途載妳來上課。 
3. 隨時感謝別人對妳的付出。 
4. 接下來妳一個人獨自上課,媽媽不跟課,一直到妳可以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5. 一個半月內沒有看到妳的努力跟改變,課程停止。

以上事項,要請妳好好的想清楚,妳有百分之百的選擇權,請忠於妳的心,沒有人逼妳一定要朗讀,請思考妳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讀?確定上面的事情妳可以嘗試去做,我們再排課。當然,如果覺得很辛苦,不要勉強,老師還是會很珍惜這段跟妳相處的時光,我們可以在最平和的狀況下互相祝福留下美好的回憶。好嗎? 
如果對這封信的文字還有任何疑惑,請直接問老師,老師會誠心的回應妳。 
最後,謝謝妳用心寫信給老師,也謝謝妳表達還希望跟我繼續朗讀,妳的心意我明確收到,希望妳也能讀懂老師的心意。 
祝好
-------------------------------------------
我心裡想:若孩子或家長無法接受,緣分只能到此為止。

很感謝女孩爸媽,到現在還願意帶她來學習朗讀,我更感謝女孩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後來真的看到她的進步跟努力,雖然她還是經常會氣自己的浮躁跟控制不住的脾氣,雖然我跟她的爸媽都必須一直不斷提醒她,但她是真的一點一滴在改變。

現在帶著她慢慢讀,每一次上課都很滿足。
唯有承認錯誤,才能覺醒。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