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位年輕的老師在上半年及暑假來到這兒一起玩演說跟朗讀。

一位是體制內的國文老師,第一次帶學生演說找到了部落格的文章,留言詢問演說相關事項,過了一陣子,她又特地留言道謝,光憑這個微小的動作,就知道她是一位極有責任感又認真的好老師,後來,她找了時間從南部來上課,補足了許多演說比賽的指導方法。

今年暑假她的學生又打入複賽,可是,學生過度依賴她之外自己也不願意思考前進,她焦慮到跟我說以後不想要再接演說指導,我微笑看著她說:可是孩子是因為你才能打入複賽呀!她只拼命的搖著頭說不了不了沒有以後了......

比對她的無力感,我實在太幸運,因為我可以用最高標準要求學生,而他們在我敲敲打打的過程中慢慢成熟並築起屬於自己的能力之島,學生家長們也都十分配合(好像不配合的都說掰掰了......)。每次聽她說上課時整班學生呆若木雞很受挫時,我也只能憐惜苦笑的看著她。

另一位是代理教師,意外被指派指導朗讀,就這麼找到共玩教室來,我也很喜歡這位年輕老師,知道她是語文系的學生卻沒有學朗讀很驚訝,她笑著說大學時想將來不會去朗讀就沒選修,沒想到還是遇上了。因著跟她的大學有些淵源我當她是學妹,分享朗讀指導的方法給她,但更多時候我希望也將她的聲音訓練起來,因為如果她可以更有自信的說話,她就不會當流浪教師代理這麼多年,我看到她想要教導學生的熱情,學校需要像她這樣的老師。

她的學生也拿到了朗讀複賽的門票,可是上頭的意思是複賽有參加就好了,學生的程度也就那樣應該不會得名.....她不希望這樣,她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更上一層樓。在有限的資源裡,孩子很爭氣,也得到了甜美的果實。我很高興,她沒有相信那些故步自封的腦袋,她做了她該做的事!

一個老師不但是教者,也必須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人!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