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孩去年參加語文競賽創下學校有史以來的好成績,任務達成後我們就停課了。活躍的她一直忙碌到畢業,沒見面的這段期間,女孩母親總是會特別將她的照片、影片傳給我與我分享,看著看著嘴角會不自覺上揚,原來老師的幸福與滿足是這樣的簡單。

兩年多的日子過得太快,跟女孩從最簡單的聲音基礎開始,玩耍、講笑話、上台,我說她跟著說,一下子讀報一下子說故事,這會兒說相聲那會兒讀讀繪本,很自由很快樂。等到她決定要成為朗讀選手後,原本基礎不夠了還要加強練氣練聲線練習做記號,有一段時間看她似乎漫不經心,慎重的說了她一次,就那麼一次以後,她每天都會在家練習朗讀文章,練所有交代她的基本功,原本上課只能教她一篇朗讀稿,後來練到一堂課能夠處理三篇,不可同日而語!

孩子的學習魄力要是拿出來,真的沒什麼可以難得倒他們啊!

我是多麼幸運可以不必理會體制的束縛與壓迫,還能遇見這麼多優秀的孩子,有的兩年、三年甚至四年以上,竟然能在體制外陪伴他們走好長一段梳理腦袋、豐厚聲音表達的時光!

有過因學生痛徹心扉的經驗我也害怕受傷,也曾想過不要對學生放太多感情,可是,孩子的搞笑天真或自卑驕傲就會這樣一直吸引我去探究,總覺得不放真感情就不會教了。

孩子,不管你是為什麼而來,又為什麼離開,你們都曾經是我最寶貝的學生。
--------------------------------
今晚,女孩跟媽媽特地來了一趟,我們天南地北聊個不停,她帶了印上自己得獎作品的T恤來給我,一隻很酷很有特色的貓(其實是狗哈哈哈)!是的!希望每一個來過的孩子都能藉由說話找到自己可以展現的、獨一無二的特色!

每一段跟學生長久的緣分都是我生命裡最珍貴的福分,我總是告訴自己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分一秒都要完全投入毫不保留,當離別來臨時,才可以問心無愧的祝福,祝福孩子飛得更高更遠。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