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會考放榜了,孩子得到進入下一個階段的邀請函。我衷心的感到喜悅與祝福!

故事之一
女孩原本是普通高中的學生,跟她結下緣分是在她國小那時,她參加國語演說來惡補幾堂課,後來我恰巧在她的就讀的國中實習,聽媽媽說才知道,她其實一眼就認出我,但卻不好意思來跟我相認。直到今年年初,突然收到媽媽的訊息,說女孩想要休學,因為她還是對戲劇有強烈的渴望,爸媽決定支持她,希望我能為她指導戲劇科的面試。

我相信轉過彎再回頭的信念會更強大,為了再次挑戰戲劇科而毅然休學,這樣的決心非常美麗。於是,我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密集集訓,之前她口語表達較不擅長,加上這次復興高中戲劇科的考試又加考了創意思維的筆試,我在這兩個項目為她補強。

聲音表達方面,她的聲線較高較尖,我要求她鍛鍊呼吸法,多用腹式呼吸多運用胸腔共鳴,讓聲音可以圓潤厚實些,聽起來會更舒適,比較辛苦的部分是面試的問答,每一個問題她幾乎都要花上三分鐘以上嗯嗯嗯......嗯得我心慌得不得了,每次下課都煩惱著:糟糕!這樣子口試怎麼辦?

特別的是,這孩子的專長項目怎麼就是不給我看,她願意跟我描述她想要如何做,我給她建議,多次問她需不需要給老師看過,她都歪著身體扭捏地笑笑帶過,直到最後一次問她:那麼,專長這部分就完全讓你自己負責了?她說好,我就沒再過問。這樣很好,扛得起一件事的成敗是需要相當的能力與自信的。

創意思維的訓練則是運用不同的材料引導她書寫。
在一篇仿作的練習裡,我看到女孩回到童年跳舞的時光,當時放棄跳舞成了她成長的缺憾,她發現自己對舞台仍然有無限的渴望,這樣的思緒在她停止跳舞後不斷擴大到後來佔有了她的靈魂。

她的思考與熱情完全躍然在那張紙上,讀得我很感動!
我相信她一定會考上。

四月底術科分數出來後,媽媽開心的告訴我她的PR值99,剩下學科要努力,我知道女孩絕對可以成為戲劇科的新生了,她的夢想之路即將展開。

收藏了那兩個多月與她高度密集的練習時光,每次輕輕回想就彷彿看見她站在舞台上盡情表演的模樣。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