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經常把我當情緒出口分享生活的苦樂,我也樂於聆聽,陪他們憤怒、恐懼、哀傷、憂愁,孩子要能有豐富的情緒才能夠認識自己,進而珍惜自己最平靜安寧的時刻。

那天下課跟一位家長聊起孩子的學習狀況,她說孩子在學校感受不好,大概就是遇到言行不一致的老師,我笑說什麼地方都有這樣的人,只能引導孩子理解,有時候天秤座的正義感會過於簡化,失去看待事物的空間,這一點我自己是多年以後才深刻體悟到的。

簡化雖然是學習的第一步,可是教學不能停留在簡化的層次,古哥的確可以教會我們很多事情,但有更多更多需要感受的事物,古哥還是教不來。

比如今天,男孩朗讀的狀況不好,一篇有趣的朗讀稿他讀得清清淡淡,接著讀了另一篇作者感懷父母之恩的文章,作者說到小時候跟父母去逛夜市,想吃炒麵,父母說不餓先到處晃晃,讓作者自己吃。等他吃完炒麵到處閒逛的時候,卻不經意發現爸媽在比較便宜的攤子吃麵,他頓時感覺辛酸又幸福......

這樣複雜的情緒,學生感受不到,因此讀來如白開水一般無味,我說:你知道嗎?有的媽媽會說我喜歡吃魚頭,叫小孩子吃魚肉,或許有的媽真的喜歡吃魚頭,但是很多時候,媽媽是想要留好吃的東西給小孩才那樣說的......

這時,小男孩突然一眼看向坐在沙發上的外婆,外婆反應很快地說:為什麼要看我?小男孩喃喃地說:外婆說她喜歡吃骨頭......

我笑了出來。我很抱歉,好像說破了外婆疼愛孫子的謊言,可是孩子每一次恍然大悟的時候就是他成長的時刻,男孩一定知道外婆愛他,但今天以後他知道外婆比他想像中的還要愛他,他必須更深刻去體會人與人之間真真假假或是沒說出口的那些無以名狀的情感,唯有這樣他才能夠把文章讀得更好更動人。
------------
以前有句著名的廣告詞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做老師的,是能夠在學生純真認知被打破之後,重新引導他相信真善美力量的人。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