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高中女孩們上演說課,討論到其中一段考試與人生的關係,人生跑馬燈竟然就開始輪轉,順勢說起了我的少女時代----說到當時沒考上彰化縣女生的第一志願,頓時以為世界末日、人生就此毀滅,但事實卻與想像完全相反---我在國立員林高級中學遇到我最好的老師,她指引我走向鍾愛的戲劇。
---------------------------
國中以前受的是完全封閉的教育,生命彷彿只為了服膺考卷上的ABCD,到了高中,雖然知道考上好大學是目標,但上學是為了什麼還真的不知道,可是我知道電視劇哪個演員演得好,哪句台詞寫得動人,每天早上同學會把家裡的報紙剪來分贓,有人桌上的剪報是職籃明星,有人桌上是棒球明星,而我桌上擺的一定是演員剪報。

不太確定高中班導是怎麼知道我有表演慾的,在高三模擬考成績一直墊底的情況下,某天,班導把我叫過去,說台北有間大學戲劇系在招生,要我去試試看。我雖然喜歡表演,卻不曾看過任何一齣舞台劇,戲劇是什麼我哪知道?但班導卻主動透過一位同事,幫我聯繫他那讀音樂系的女兒讓我借住宿舍。術科考試出發前,我的同學怕我「赴京趕考」沒得吃餓肚子,塞給我幾包餅乾,老師也特別叫我到辦公室塞給我八百元要我帶在身上,我說不用,她說就帶著吧。

現在想起來很不可思議,我一個鄉下「俗」單槍匹馬就去台北考試了,一定是因為後援強大,當我傻傻的走進術科面試教室,看見把腿舉得很高的人在暖身也沒有被嚇到。
--------------------------------------------------------
我跟眼前上課的女孩說:後來遭遇任何悲慘的事,我都會回到高中備受同學老師照顧的時光療傷,重新喚醒對人的信賴才能覺得人生還可以繼續走下去!

這段故事,高中女孩聽得津津有味直說感動,可不是嗎?多年後再回想我的心還是立刻被溫暖了。
要不是有一群無條件支持我的同學,我應該有潛力成為不良少女,要不是有我的高中導師,我不知道現在會是什麼光景。要是我知道怎麼用心帶學生,都是我的高中導師--陳麗卿老師教會我的。

我的人生一直仰賴許多貴人老師,包括大學的表演主修指導老師,以及第一份助理工作的編劇師父,他們都讓我學到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是以,紀伯倫在《先知》裡寫到:教師傳授給人的,與其說是智慧,不如說是信實與愛。一個老師若真有智慧,便不會令你進入他的智識殿堂,反而會引領你跨過自己心靈的門檻。

終生感激。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