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8-16

朗讀必須要有理解文意的閱讀能力,更要有豐富的聲情表達技巧。在我的教學經驗當中,孩子大多必須從掌握聲音技巧開始,學會最基礎的音量控制、速度節奏、咬字發音、呼吸換氣,老師必須一篇一篇帶領孩子讀懂文章的精髓,打破孩子的說話慣性,教導孩子創造聲音的變化,才能準確的運用技巧展現朗讀的能力。

朗讀並非練習篇目數量讀得很多就好,讀了一百篇稿子,卻只是空洞的發出準確的字音,就跟木魚不斷敲打發出的聲響沒兩樣,白讀了!朗讀重點還是在於孩子掌握文章與情感的能力,評判老師總是會提到朗讀需要讀出「文氣」,該要一氣呵成的句子不能斷句錯誤,該要曲折的句子則要百轉千迴餘音繞樑!因此,聲音技巧跟文意判讀才是朗讀分數的來源,朗讀技巧可以訓練,文章理解能力也可以培養,兩種能力必須相輔相成,才能讀出氣勢、讀得動人!

長期帶領的孩子裡頭,有兩個女孩分別有著自己強大的朗讀能力!

一個女孩擁有極為精確的技巧,看字鮮少漏字加字,就算讀錯了也毫不慌張,她對文章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因此能夠利用聲音將重音落在重點字詞上頭,不管是論說文還是抒情文、記敘文,她都能讀出作者書寫的意境,指導過程中,該做的記號都能掌握,分辨能力極好,還能揪出文章的毛病跟錯字!聽這孩子朗讀實在是種莫大的享受,她唯一的罩門就是不怎麼愛出風頭,表演的力道儘管自然穩定,如果抽到了平緩的篇目,渲染的力道就稍嫌不足,卻不減她做為一個朗讀高手的魅力,我總得想盡辦法突破她的內斂,示範的時候特別卯足全力,提醒她放大自己的表演能量,要求她創造出自己的朗讀風格。 

另一個女孩則完全相反,她是個表演王,特別喜愛上台表現,聲情表情渾然天成,偏偏她錯誤百出,朗讀技巧毫無章法,千篇一律的固定聲線朗讀每一篇文章。一開始,的確容易被她的表演能力所迷惑,以為高手出招所向無敵,但是,聽到第二分鐘,就會發現她一招走遍天下,該有力道的句子無法展現,節奏單一沒有變化,接受指導的時候靜不下心,難以調教,帶領後讀對的技巧不保證下一次讀還會正確,甚至,她自己就會換字加字減字讀錯每一個字,時常讓我瞪大雙眼臉色發青,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至於文章的內容她不求甚解也不在意,她雖然擁有極好的天份,卻沒有穩定的內力,像一匹野馬一般橫衝直撞,對她,我總是得恩威並施,某種程度限制她過份自由的天馬行空,重複要求她做到聲音力道與輕重的掌握,幸好,在長時間的磨練下,她開始讀出一些規則,累積了屬於自己的能量。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本領,老師除了看到孩子的侷限,更要看到孩子的優勢,我認為,老師做的就是強化她們自身擁有的優勢,並不停的鍛鍊她們部分被侷限、尚未開發的能力!面對不同的孩子,指導方式也必須不停的調整改變,我特別喜愛跟每個孩子創造個別的默契,一個小小的約定成為我跟孩子共同的目標,像是一個儀式,我們才能一起努力向前奔跑。

朗讀其實很簡單,隨時隨地拿起一本書、一篇文章,經常聆聽自己的聲音,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的聲音可以如此美麗。希望有一天,孩子朗讀不是為了斤斤計較的比賽,而是為了享受文字背後豐富的情感,領略作家幽微的思緒,如此一來,朗讀才能成為最好的語文吸收途徑。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