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一整天的課,卻沒有感覺疲累,反而越上越亢奮,全都是因為第一堂課帶給我無比的能量。

 

小男孩是演說新手,一張白紙。受過訓練的孩子有受過訓練的好處,但如果孩子的彈性不夠,加上曾受過錯誤的訓練,反而成為一種阻礙;沒有受過訓練的孩子雖然要多花時間,有時候也有好處,老師可以盡情的去形塑孩子的態度跟樣貌,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以孩子出發點。

 

小男孩是個自我設限很多的選手,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有一次討論講稿內容,媽媽講出了一個例子是他不願意想起的,那男孩竟然就滴下淚珠哭了,但那次的哭泣卻讓我發現原來這男孩憨厚的外表下有一顆認真又投入的心,我放心了,因為他已經可以展現他自己的真實模樣,我們的上課情況也漸入佳境。接下來的課堂,對我來說都是享受,因為孩子的爸媽經常陪伴孩子去體驗生活,從孩子跟母親口中說出來的片段都讓我驚豔,所以,每次上課我都很激動的說:對!你就是要講這個,太棒了!

 

今天聽孩子整理出一篇關於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講稿,沒有名言佳句,也沒有任何大道理,卻讓我捧腹大笑同時深受感動。我跟孩子說:
「你知道嗎?你跟老師指導的其他選手完全相反,你沒有受過聲音訓練,口說還可以再加強,但是,爸媽帶你去露營、去爬山、去親近大自然的這些豐富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這些都是你最珍貴的寶藏!請你一定要在台上好好的分享這些故事。好嗎?」
小男孩聽得一愣一愣的,輕輕點了頭。

 

沒想到,下課時,小男孩媽媽紅了眼眶跟我分享她的心情,她說:
「老師!我的朋友曾說我們太常帶孩子去玩,簡直就是浪費孩子的時間跟生命。但這件事是我跟爸爸一直堅持的,今天聽你這麼說,我才確定我沒有做錯。你真的看到我們孩子的特質跟個性……」


男孩媽媽的回饋讓我又經歷一次課堂互動的聖光,我很開心,很滿足,看見孩子的特質本來就是一個老師應該做的。

------------------------

後記

某天,收到家長的來信。


「老師,跟您分享之前在您的腦力激盪下孩子完成的文章,謝謝您在訓練的那段時間教會他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對他影響很大喔!」

那位母親隨訊附上孩子被刊登在國語日報的文章,是他講鍬形蟲的那篇講稿呢!若沒有對生命懷抱關愛,怎麼能夠確實感受一花一木、一蟲一鳥的奧祕?

比賽早就結束,但給孩子的能量還在持續,當老師最大的快樂,莫過於此。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