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語文競賽旺季,學生指導與練習如火如荼的展開,我真的好喜愛跟孩子練習的每分每秒,昨天是個讓人心動的指導日。

女孩上學期就來學習口語表達了,很活潑好動的孩子,不過上台顯得一板一眼,原因出在聲音的表達方式。跟她混熟後,我帶著她朗讀,每一次都要想辦法打破她聲音的慣性,但不容易,畢竟在學校沒有老師有時間跟機會細膩的去教導孩子聲音表達的技巧。

這次女孩要挑戰的是一篇很動人的故事,昨天在指導她的時候,發現她其實對這個故事沒有感動,想當然爾,她公式化且熟練的背完了一篇故事稿。我試著分析每一段的情感給孩子聽,第一段是故事的起頭,聲音表達要有接開序幕的感覺,再來是介紹人物,這個人為什麼值得介紹給聽眾,要好好傳達,第三段最重要,必須要用妳迷人的聲音去感動現場的每一個人,第四段是結論,妳要表達出這個故事的重點,讓聽眾難以忘懷。

我當然知道這種層次對一個小四的孩子有難度,所以我一句一句帶領她揣摩,我覺得現代人對於說話這件事是非常貧乏的,內容空洞就算了,沒有節奏感、沒有情緒、沒有變化,這很可惜,聲音的美、文字的美絕對可以帶給我們聽覺的享受跟想像力。

孩子學得不錯,但當我示範到「上前緊緊擁抱」這一句話時,孩子並沒有跟著我做動作,我問她:「怎麼了?妳不想做這個動作,是嗎?」她說:「還好耶!不是很想。」我回答:「好的!老師不勉強妳,妳沒有感覺當然做不出來,我們繼續。」

帶完整篇故事,我要求她消化一下,請她完整的說一次。但我提醒她:
「雖然這個是別人的故事,妳做為一個說故事的人卻不能站在很遠的地方,好像跟妳不相干,你的語氣要有溫度,要有情感,妳要跟故事的人物站在一起,試試看好嗎?」

她從頭開始說著說著,語氣的確有些變化,講到最重要的擁抱那句話時,竟然做出了擁抱的動作。

我問她:「妳剛剛怎麼做了那個動作?忍不住嗎?」
她點點頭,沒有說話。

感動別人之前自己也要有感動呀!這女孩好像知道一點點關於傳達感動是怎麼一回事了。

有些事盡在不言中,就像這種時候。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