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97年意外踏入國語朗讀競賽,到今年剛好是八年的時光。

97、98兩次打入全國賽都是無功而返,當時,對於朗讀憑藉著的是自己對戲劇與聲音表演的熱愛,隨意讀隨意唸,不明白自己為何沒得獎,也聽不出得獎的人厲害在哪裡,可說是空有熱情、沒有功力。

真正讓我在國語朗讀有深入體會的就是最近連續兩年的全國賽培訓,我進一步了解聲音節奏的創造技巧,學會掌握更多樣的聲情變化,每一次的的練習都成為最珍貴的養分,文字無窮的魅力透過夥伴的聲音傳達成為一幕幕動人的精采圖像,「讀到每個人心坎裡」成為我們最終極的目標。

練功也是有起起伏伏的,要不然怎麼叫練功呢?

有時候很滿意,因為抽到一篇合胃口的好文章,讀起來激情暢快,眼神都能閃閃發亮;有時候是挫敗,因為一頭霧水根本不懂那個作家被節錄的隱晦文字裡到底是要講些什麼?幸好有老師夥伴一同研究;有時候是粗心,彈鋼琴不知怎麼就讀成「糖甘情」,這種連老師都救不了只能彈自己舌頭;有時候是喜悅,突破了原有的框架開發了另一種詮釋;有時候是無奈,抽到一篇清淡如水無從發揮的篇目,只能夠死馬當成活馬醫,聳聳肩祈禱自己別抽到這種題目。

朗讀所展現的絕不只是聲音技巧,最重要的是內在世界的豐沛與想像,每一次開口朗讀,就多了一次對他人與世界的理解,每一次聆聽別人朗讀,就多了一回被散文真善美撼動的機會。我真的好愛這個聲音與文字結合的世界!

朗讀現場抽題,你不知道你會抽到什麼樣的篇章,跟人生一樣,你不知道踏出腳步將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你只有準備好自己,並且保持期待。抽題後準備時間是短短的八分鐘,而我花了八年時間終於可以這麼說:「我是一個還不錯的朗讀者,因為我有最強的指導老師與最溫暖的競賽夥伴。」衷心感謝!

既然暫時沒機會參加了,決定帶領更多孩子一起朗讀,延續我克制不了的熱情,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