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除了指導孩子朗讀演說技巧之外,還要處理家長跟孩子的關係。
女孩去年就已經來接受朗讀指導,今年暑假尾聲,又回歸來密集練習,前面幾堂課,感覺孩子的聲音很虛弱,音色聲情都很緊繃,表情僵硬,指點後會有些許改變,但面對全新的文章又歸零,無法累積。一直到某天,我終於發現問題的癥結點……
那天下午,孩子的神色有點漠然,不過還是很認真的跟隨,而媽媽感覺怒氣飆漲,那火氣在她周圍不間斷散發,孩子上台讀完文章後,我終於忍不住開口了--
「媽媽!請妳放輕鬆好嗎?」
「老師!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她都不記得……」
「可是,她沒辦法施展,妳知道嗎?」
「我沒有說她的話,她就是那個樣子,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她抗壓力很好,但因為她在承受妳的怒氣,耗費不少氣力壓抑,她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她的朗讀實力。」
「可是…..」
「她的聲音拉不開,因為她要讓自己平靜不要反應妳的責罵,所以讀得很平,妳放鬆一下,請交給我。」
這位強大的媽媽也曾經是語文競賽選手,上課時她吸收得比孩子還好,所以很著急,不能接受孩子為何一再犯同樣的錯誤得一直提醒,提醒太多次無效,虎媽就現形了。
我笑著跟媽媽溝通,媽媽接受以後,我慎重的跟孩子說:「妳可以專心回到文章嗎?現在,妳的聲音不夠寬廣,怎麼讀都讀不好的,妳不要擔心媽媽,我們再試試看這一段…..」我再次分析文章給孩子聽,要孩子找到生活跟文章的連結,要求她在音調跟節奏加強變化,她有底子,很快的就掌握到轉換的技巧,後來,我讓她再嘗試讀新篇目,她表現得非常好,亮度、氣勢都完全發揮出來。
看到孩子的改變,虎媽這時候似乎放鬆了些,我自己則是慶幸在最後一堂實體課直接說開了這件事,讓孩子可以回到文字當中盡情施展。最後一堂視訊課,媽媽仍然是在鏡頭外聆聽,但不像之前,會感覺到孩子有一股莫名的壓力,那次,孩子放心的相信我、相信自己,我們完成了比賽前的最後練習。
比賽當天晚上,媽媽把得獎名單傳給我,她嚇了一大跳,因為她沒想到孩子竟然獲得了市賽第一的代表權,當然她非常高興,我也表達感謝,感謝她願意接受我的建議,調整她自己,才能有這樣美好的結果。
「媽媽!接下來妳多給她鼓勵,要兇要罵的話,交給我。」
「好的,老師,我知道了。」
因為這個交心的協議,我將會毫不保留帶著女孩進軍全國賽。
arrow
arrow

    小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